close

akira_movie_poster  

這幾年漸漸沒什麼關心影展這個東西,只隱約覺得好像現在各式各樣的影展越來越多了。以前下半年度的時光可以用城市遊牧、台北電影節(雖然選片永遠都好微妙)、女性影展、金馬影展、南方影展作為時間軸,搞不清楚一下有一下沒有現在到底還有沒有的金馬奇幻影展以及最後似乎消失的國際動畫影展,然後光點會有總是很炫的主題的國民戲院。一直想去看看高雄電影節和香港電影節,但從來沒有成功,甚至會去翻一翻東京國際映画祭的片單,看看有什麼光看劇照就覺得好像很有趣的電影。

不知不覺,光點在華山有了第二個據點,誠品電影院也在松菸開始營運,新北市也開始辦影展了,走進任何一家有點「文青風格」的咖啡店都可以輕易地拿到大大小小本聽過或沒聽過的影展手冊,主流與非主流的界限模糊了,除了《變形金剛》、《X戰警》、《復仇者聯盟》系列這類的動作巨片還可以被我輕易的歸類在商業電影之外,我覺得所有劇情片好像都可以歸類在非主流了。

其實我覺得這樣很好,是真的很好,只是不曉得為什麼,現在我對電影卻好像沒有那麼熱烈的熱情了,甚至有點喜歡看不太需要動腦的美式漫畫改編的商業巨片們。

 

對於電影市場來說,儘管我的熱情一點也不重要,但不知道為什麼,今年突然非常想看金馬影展。

 

今年隨意選了《寂寞星圖》、《阿基拉》、《久美子的奇異旅程》、《深夜食堂》、《寂寞飛行》,以及意外看的宮崎駿紀錄片《夢與瘋狂的王國》,如果還有票我也很想看看《鬼˙火˙熊˙舞》。

然後《冬日甦醒》跟《無人出席的告別式》真的是秒售完。

 

其實我不太知道《阿基拉》在幹嘛,我沒有看過漫畫、它的名字跟《哥吉拉》有點像,我只知道它是大友克洋1988年的動畫,根據開眼網站上描述劇情約莫是這樣:

 

在不久的未來,世界末日即將到來的謠言,讓社會動盪不安,人類似乎沒有了生存希望,1988年日本東京大爆炸,更將這個原本熱鬧繁榮的大都會,推入了一個黑暗的地獄當中。 

軍方則一直在秘密進行著一項名為「阿基拉」的研究,研究的內容就是對一些具有超常能力的小孩進行培養,使其意志力變得極為強大,甚至可以對抗軍隊,摧毀整個城市,從而培養出新的一代人類,以領導人類走上光明之路。 

原本是飛車黨少年的鐵雄,自軍方研究室偷偷帶出了第26號,並實驗體意外發生撞擊受了重傷,而開啟了自身的超常神秘力量,慢慢的他發現自己的意志力強大的足以和軍隊抗衡,于是他開始瘋狂的按照自己的意志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鐵雄一心想找到所有秘密的關鍵所在——「阿基拉」,可他萬萬沒有想到這種可怕、無法控制的力量最終也將他送上了毀滅之路。而他的飛車黨老大「金田」為了拯救被力量控制的鐵雄,引發了一場推翻政府與宗教的大戰... 

阿基拉在軍方培養的特異40名孩子中編號28號。是1988年日本東京大爆炸的元兇。擁有驚人超能力的男孩,其能力遠高過人們所能想像。東京爆炸事件後,阿基拉死後各器官遭到分解冷凍存,進入睡眠狀態。 

本片是日本動畫大師大友克洋的成名作,阿基拉(28號)、金田與鐵雄的名字,都取自於橫山光輝的《鐵人28號》。

其實就算是2014年(更精準來說是昨天晚上)看《阿基拉》,還是非常的前衛,而且找得到滿滿滿滿影響後人的痕跡。我最喜歡的是配樂的部分,融合了人聲跟電子音樂,有一點老派但又很奇幻,和電影裡的世界觀很搭配。機車的車尾燈讓人想到《創:光速戰記》,一想到當時這部電影還是完全手繪可以有這樣的視覺效果真的很驚人。

akira_storypic2i2699-5

然後我深深覺得,今敏應該受大野克洋的影響很深。無論是玩具被放大成恐怖武器的形象、肉體變成超巨大的肉塊搭配手指觸角,《盜夢偵探》裡也有許多類似的畫面(而且還華麗百倍就是了);其他還有凌波零斷掉的手臂再生長出來的方式...三個超能力老小孩住的「嬰兒房」與《神隱少女》湯婆婆的巨大嬰兒住的房間...諸如此類,其實影響後面電影的視覺造型、場景與元素也不用逐一提起了,實在太像在玩大家來找碴了, 親眼看過《阿基拉》,你會深深的理解他為什麼會被評為大友克洋的神作,也可以明白之後太多動畫、電影不論日本還是好萊塢的靈感智庫就是它了!甚至我也懷疑周星馳《食神》裡十八銅人圍毆的靈感來自於《阿基拉》!

俱有超能力的三個老小孩讓我有點好奇,雖然我第一個想到應該是源自基督教的三位一體(嗎?),在《關鍵報告》裡的犯罪防範系統裡的先知也是兩男一女,也是女性俱有預知能力,是巧合或者有什麼典故嗎?好想知道~

好久沒有看完電影想寫什麼感想了,《阿基拉》電影裡設定了2019年的世界觀、然後隔年新東京要舉辦奧運,還真的日本2020年贏得了奧運主辦權,大友克洋真是個先知!既然如此...2019年還是不要靠近日本好了(抖)

 

阿哩阿匝寫了一堆,總而言之,《阿基拉》真的很好看!能在大銀幕看這部電影(而且坐第三排、脖子好酸),覺得滿開心的。 

 

 儘管我深覺「小確幸」一詞智障的要死,但也許在瘋狂忙碌一個月後可以參與一下金馬小廟會、看一看一些未知的電影,就是我今年的年末小確幸了吧!

 

--結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友克洋 阿基拉
    全站熱搜

    eva11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