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ving_general_yang_02  

要雷有雷,什麼都有,如果還沒看過影片又愛到處google的捧由萬萬不要看下去。

 

 

 

我對楊家將的故事沒什麼印象,因為我印象中的楊家將是楊門女將、巾幗不讓鬚眉之類的。根據官網的介紹,故事是這樣的:

北宋初年,遼國對中原虎視眈眈,幸得楊家將滿門忠烈,因戰績顯赫深受宋太宗重用。楊六郎(吳尊飾)與楊七郎(付辛博飾)為了宋太宗安排柴郡主(安以軒飾)擂臺比武娶親大戰一事,違抗父親楊業(鄭少秋飾)的命令,因此闖下滔天大禍而得罪國丈潘仁美(梁家仁飾),更使得為國上戰殺敵多年的陽氏一家,身陷滅門之災。

為遼國大舉入侵中原之事而迫在眉梢的宋太宗為此事著急不已,潘仁美自薦出任抗遼元帥,而楊業則奉旨擔任先鋒前往金沙灘襲擊遼國大軍。然而潘仁美卻公報私仇,冷見楊業身受遼兵埋伏而鳴金收兵。楊業面對左有潘仁美為對頭,右有遼國耶律原(邵兵飾)為仇人,腹背受敵的他仍以超高武藝殺出重圍,但卻因此身負重傷被遼軍包圍而受困於兩狼山山城。

楊令公妻子佘太君(徐帆飾)擔心丈夫遇險,心中矛盾掙扎於救夫或保子兩難之間,情急之下只得親自參見太宗為丈夫請命,因而取得太宗同意楊家七子出兵的聖旨。楊家長子大郎(鄭伊健飾)於是齊領楊家士兵,與二郎(于波飾)、三郎(周渝民飾)、四郎(李晨飾)、五郎(林峰飾)以及六郎和七郎前往兩狼山營救父親。各有所長的楊家七子如何以寡敵眾面對重重艱險的襲擊?又如何力抗遼國耶律原,為報昔日楊業的殺父之仇而步步逼進?一場鬥智鬥謀的激戰焉然展開.....

 

我不得不說,近期看過的電影當中,《忠烈楊家將》是讓我腦海中衝出千萬感想心得繚繞的一部,畢竟再上一次進電影院其實只是不久之前,但我連看什麼都已經忘記了。

《忠烈楊家將》的評價還不錯,大多數看過的人都覺得好看,統計起來理由約莫為:情節緊湊、感人、帥哥很多,而缺點大多是:片長太短、鋪陳不夠、角色刻畫太少 ---- 我認為都非常中肯。《忠烈楊家將》其實是部很認真的電影,雖然格局不大,但感覺的出來導演與演員的用心。既然要認真、演員達不到的落差,就會變成一種淡淡哀愁的喜感。演員當中我只認得鄭伊建、仔仔與吳尊。我對這三個演員都沒什麼認識,我對吳尊的戲劇印象就只有金田一特別篇裡,他的日語是配音的(當時我只覺得天啊好弱)隨著已知的歷史故事、鬼谷先生的預言、電影的故事發展,我們可以判斷吳尊應該是電影的主角,而我覺得整部電影最大的問題就是吳尊,再來是某些小片段設計上的做作。

導演說雖然演員們是偶像,他選角的第一要素就是要夠高、夠帥,但導演強調演員們很用功,他們的打架、騎馬等都是親自上陣 ----如果導演沒騙人的話。

既然是偶像取向的電影,那有些東西不能太強求,相較之下仔仔雖然幾乎沒有台詞(我只印象他說了一句話、而且粵語版三郎是沒有配音員的)且導演沒騙人演員們都是親自上陣,那仔仔實在太讓我驚艷了!在夢幻的迷宮花園、呃不,兩狼山上,以寡敵眾又靈巧的三郎有幾個射箭的動作實在太厲害了。臨行前三郎抱著襁褓中的嬰兒、他是有展現出慈父的感覺。而在整個救父活動中,三郎似乎是最沈著、最知道自己在幹麻的一個,相較於其他的兒子,在家庭中的溫情、在戰爭中的智勇,我認為仔仔的三郎是輪廓最立體、最有層次的一個。

相較之下,其實吳尊的表演很賣力,但或許是因為本身氣質太粉、還是到底什麼問題,六郎給我的感覺就是個軟綿綿的繡花枕頭(雖然肌肉練了也秀了),在蘇武廟跟把拔道歉一段,也讓人不耐,闖招親擂台也好、攔不住七弟也好,都已經這種時節了,到底提這些有什麼用呢?導致我覺得六郎之所以能撐到最後,不是因為他的武功傑出、或任何優點,單純因為他負責背把拔,所有人護著他的結果。

 

片末文字說明指出楊家將是忠、孝、仁、義的代名詞,而導演強調這次的楊家將重點在於孝,楊家親子間的關係應該是設定成很和睦的,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云云,從整個家族唯一和樂的一個畫面,就是全家在廳堂呵呵呵呵呵的笑的一幕可以推敲得知。但我覺得七子們孝的不是父,而是母,從頭到尾,支撐小捧由們的都是母親的那句叮囑:「把爹帶回來」,讓大哥毅然決定隻身擋住巷口、為弟弟們的逃生爭取時間,也是因為母親,他答應了母親會照顧好弟弟們 ---- 一切都是因為母親。當令公撞石碑而死,六郎拒絕埋葬父親,他要帶父親回家,因為娘還在等爹 ---- 還是為了母親。

話說回來,楊業夢到的蘇武,不知道為什麼滿有黑色幽默的,最後蘇武跟楊業說:老羊不死、小羊難活。

但是.........其實我看不出來,楊業傷重到不行像個屍體的被背回去,跟他是個真正的屍體的被背回去,對兒子們有什麼差別。無論如何都得分出人力背他的,總覺得楊業根本被蘇武強行推銷了便當吧!

 

 

好巧不巧的,我們的敵將耶律元正事不幹、拼命要整死楊家老小,說到底也是為了他母親。雖然說楊業是殺父仇人,但其實不太重要,因為父親的過世、母親日夜以淚洗面,最終憂鬱而終,所以小耶律對母親承諾:他要讓楊太太更難過。

 

原本在雁門關外應該要最驚心動魄的對決

在耶律原大吼:我要讓你娘比我娘更難過!!!!

 

我的內心:啊?是醬?

 

一切都是為了媽媽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這部電影是媽寶們的大奮鬥。

 

 

 

然後,耶律說:這是我對我娘的承諾

六郎說:我背負的承諾比你還要多!

 

...突然覺得獨生子有點可憐、人少吵架也比較弱。

 

 

這樣說起來,這部電影滿適合這個檔期的,應該可以一路上映到母親節結束吧!

 

 

-- 結束 --

 

我覺得出發前五郎請馬兒們吃的應該是加速蘿蔔

楊家的馬兒都比敵國的馬動作靈巧又跑比較快的感覺。

楊家馬兒好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11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