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坂幸太郎在摩登時代裡面提到:視而不見也是一種勇氣;

但我在想,或許我們欠缺的,其實是一種承認失敗的勇氣

  

 

之前去了一趟台南,和久違的好捧油們一起聊天

有開心的、難過的、甜蜜的、生氣的阿哩阿匝什麼都有

我覺得超令人開心,就某些方面而言,這一陣子我覺得我需要多和不同的人講講話

回程的路上,可能是為了搭配深深的黑夜和高速公路的靜謐

我們聊了現在教育現場的狀況

我們的學校、未來考試的計畫、理財的概念(挖屋突然覺得我們變好成熟喔!)

  

雖然不明原由,但我一直在師範體系裡打滾

我沒有一定要當老師,小時候就退了教程,但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又考上了

那時候覺得或許這是某種冥冥中的安排,我決定把這個活動給完成

我把這些課程當成專業領域以外的一種知識,一種經驗談,一種和捧油能相聚的機會,來學習

  

那天有人說:"如果可以再選一次,我不會進入師範體制"

 

如果我們的人生真的可以重新選擇,雖然不可能,但在裡面一定包含了每個人心中的一些憧憬 

非誠勿擾2裡面說:婚姻是一種選擇,怎麼選都錯,要白頭偕老,我們只能將錯就錯(大概是這個意思吧)

 

我覺得不只婚姻,我們的人生都是這樣,怎麼選都不可能完美,所以,我們要不斷的選擇,選擇裡面一定包含了錯誤,然後將錯就錯,當忍無可忍時,再選擇,然後將錯就錯,是個跌倒的八

 

選擇,發現選錯了,失敗,然後再選

 

但我最近在思考的是

我們是否欠缺的,其實是一種承認失敗的勇氣

 

"因為都念到研究所了,周圍的人都在看,拼死拼活也要走完"

因為有人在看,因為面子,因為家人的期待,或者因為什麼

我們一路往前走,儘管覺得好像走錯路了,覺得前方的門越來越窄

但我們只能更加拼命,更用力的往前

不想被別人知道自己考不上,考不上很丟臉

但我們卻不能停下來,問自己是不是走錯了

因為我們不能承認走錯了路

承認走錯了會很丟臉,有可能會被嘲笑,都花了父母親這麼多錢,都唸到研究所了

 

我們有太多奇奇怪怪的包袱,讓我們必須一路往前

因為社會的現實很殘酷,所以我們不能隨心所欲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當我們發現所謂的教育現場,學校,只是一種公立的公司(當然也是有私人的)

招生是一種生意,升學率是一種營收報表,為了公司的報表好看,所以哄騙學生升學,卻不是為了學生好

以前國中的老師都告訴我們,上了高中就沒事了;高中的老師告訴我們,上了大學就沒事了

所以我們告訴自己,一定要考上高中;都上了高中了,一定要上大學

或許有時候會很質疑,到底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唸高中唸大學

但我們不容許失敗,不容許無謂的浪費時間

所以我們不能停下來,不能承認失敗

 

有些事情我沒有經歷過,所以我只能聽捧油們講

但是聽著聽著,讓我不禁一直想

到底為什麼,我們的人生,非得被這些無謂的瑣碎的忙碌給佔滿

拼死拼活就算擠進學校裡了,我們從此要無止盡忙碌的事情卻不是教育

而是行政的瑣碎工作

拼死拼活的擠進一家公司了,從此面對的不是發展自己的專業

而是加班與收拾上司的愚蠢與加班

台灣的工時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長

 

到底為什麼

我們的人生要被這些無謂的忙碌給佔滿

 

 

或許是因為

我們周圍的大人們我們的社會

沒有承認失敗的勇氣

也無法包容別人的失敗

我們都不願意承認失敗

沒有失敗沒有嘗試

所以我們根本不知道對的地方在哪裡

所以我們無法走到對的地方

 

 

或許

我們真的都欠缺承認失敗的勇氣

 

 

--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11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