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an_Pic0058  

雖然迴游應該不是這樣用的。

亞洲郵展的最後一天由於我不太理解的原因,癸戳櫃台整個大排長龍到世貿三館的外面,我立刻決定退場,改寄回郵明信片到北門郵局索取。

找了許多索取臨時戳的教學文,我理解的流程約莫是:

 

把要蓋的東西貼好銷章用郵票-->貼足洄游郵資-->附上蓋印的要求或位置等說明-->寄到負責的郵局-->等待-->就忘了

 

然後,有一天他們就回來了!

Scan_Pic0057  

最後一天的臨時戳是文化日的圖案,我自己覺得滿好看的,一樣有中文與英文兩款,我在寄出的明信片上用鉛筆稍微註記了想要蓋印的位置,不愧是北門郵局,蓋的非常準!不過,南港的郵差總是非常豪氣的折我的明信片、可愛的兩枚臨時戳當然沒有逃過這個小劫難!也算是一種獨一無二的概念?

當時在研究如何寄信索取臨時戳,突然想到,其實日本的小型印也是差不多的東西,所以心血來潮,想說不曉得能不能用同樣的方法索取看看。在網路上找到的文章都是去當地旅遊時直接跟郵局索取,不過小型印好像就是日本的郵戳,有人說可以寄國外有人說不可以寄,為了以防萬一我就貼在背面單純銷章這樣,台灣的癸戳只要有郵票就可以銷不論面額多少,日本似乎要52円的郵票,根據各種我自己的推測,我採取了台灣索取癸戳的方式:

把要蓋的明信片貼好52円郵票-->背面寫好臺灣地址、貼足郵資並註明國際郵件-->附上蓋印的要求或位置等說明-->寄信到負責的郵局-->等待-->更徹底的忘了

 

小型印可以蓋印的日期大約也都1~2天,有些比較特別的活動可能會有數月,我以作實驗的心情選了這個5/9~5/10的郵票展,寄出了第一封,寄到日本的信件約8-10工作天(然後、很神奇的、原來掛號跟平信都一樣時間到),我大概是跟索取癸戳的信一起寄出的

螢幕快照 2015-05-17 下午6.06.52

 

日本郵便局的網站上都會有各地小型印的資訊和圖案,比較大的郵局會有一些索取的註記,那就照著上面給的地址和收件單位等寄過去,要求電話我想可能是有說明不清楚時郵局方會聯絡你,但因為我是歪國人我想電話可能沒什麼用,所以我還多附了我的e-mail

就我的認知、以及總和捧油們跟日本人打交道的經驗,我覺得日本人似乎真的是一個非常需要「非常明確指令」否則絕對不會輕易動作的民族,我實在太害怕我哪個環節稍有閃失,我的明信片就會在人家郵局的辦公室裡無限loop,所以、附上的蓋章說明真的寫了非常清楚,最好連要蓋幾月幾號都寫下去,雖然我一開始想說「沒特別說要幾號的意思不就是幾號都可以嗎?」

不!!!你的對手可是日本人!!!

所以,如果不指定也還是寫一下「不指定日期」

我寄出後才想起那時候會遇到日本的黃金週,我完全不知道日本黃金週郵局到底有沒上班,覺得有可能會超過10號就也忘了這回事

 

沒想到!

Scan_Pic0051  

前幾天、回來了!!

 

Scan_Pic0052  

洄游明信片我大概寫這樣,我是用完全空白的明信片大小象牙紙,如果想的話可以找更適合的圖案的明信片或設計一下

我不太確定漲消費稅後寄台灣的郵資是否仍是70円,但我手邊只有些奇怪面額的郵票,所以先將就貼一貼!

然後、南港的郵差一視同仁的、豪氣的、一樣折了我的明信片,讓這個辛苦飄洋過海的小型印、更添增了旅行過的滄桑氣質 ˊ_ˋ

 

索取癸戳或小型印這個系出同源的活動其實還滿有趣的,只是成本真的有一點高

一個癸戳:寄出的平信5元+洄游明信片郵資2.5元+銷戳用郵票(1元就可以、或看你想貼長怎樣的郵票)最少8.5元

一個小型印:寄出的平信25元+洄游明信片郵資80円+銷戳用郵票最少52円,當然也可以貼喜歡的圖案郵票(就...更貴)

然後最麻煩的是、要準備日本的郵票這件事

老實說我還真不知道平常在台灣要上哪去找日本郵票

我會做這件事完全是因為遇到郵展有參展櫃位在賣日本郵票

不然就是遇到有捧由要去日本玩、麻煩捧由順便買一些郵票回來

 

但、無論如何,在你完全忘記有放鮭魚出門之後的某一天,看到他們洄游到你的書桌上時,還是滿驚喜的!

 

小小分享、給想索取癸戳跟小型印的捧油們~~

如果想看看現在有哪些有趣的圖案,可以去網頁看看:

 

臺灣臨時郵局戳(癸戳)(會開新視窗)

日本郵便局小型印 (會開新視窗)

 

不過,可以在某個地方散步時,剛好遇到某個活動,可以直接在那裏蓋臨時郵戳或小型印,寄給自己或者寄給捧由,我覺得才是最浪漫的啊!

 

--結束--

 

*5/25補充:

第二枚也順利洄游了!圖案疑似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茶會!

覺得飄亮:)

2015-05-25 23.05.30  

arrow
arrow

    eva11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