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


 


最近師大商圈的新聞「感覺」沸沸揚揚,但相較於Makiyo打人、鳳飛飛殞落及林書豪的新聞轟炸量相較,或許其實是微乎其微。許多店家在臉書上或其他的網路平台試圖以發表文章做為軟性的抗爭,我必須老實說,以敝人在下我一個行動範圍離師大商圈有點遙遠的台北市民來說,我並不是很理解這個狀況的始末,一開始我一直以為是都更所造成的,但後來才知道好像不是,似乎是居民對夜市造成的噪音、油煙、髒亂影響生活品質的反彈。之前聽說師大商圈的店家紛紛掛上黃絲帶表達訴求,昨天去了一趟,看到街頭巷尾滿滿的黃絲帶,總覺得有點感傷。


 


01


02



 


但其實最讓我震撼的,是我走到台電大樓站出口時,因為我實在不常過去師大夜市,而且更多時候我是從古亭站走過去,所以我習慣性的想從指標確定我該從哪個出口出去,印象之中,是有師大夜市這個指標的,但我左看右看,卻怎麼也找不到,讓我有點小慌張,甚至一度以為我搭錯站了,後來仔細一看,發現1號出口下面的地名是被貼起來修改過的,我心裡不禁覺得害怕,該不會我上去地面後,會面對一整排拉下的鐵捲門、道路冷清只颳過小豬尾巴路徑的落葉、暗淡的路燈、冷風中飄揚的黃絲帶們...隨著越來越多不可思議的想像,我走到師大路一看,一切跟往常沒什麼不一樣,燈火通明的店家、來往的人群。


這是多麼奇怪的一件事,師大夜市明明在那裡,但是卻已經從捷運站的指標上被抹去,它存在,卻又不存在。


 


我對師大夜市不敢說有太深厚的情感,這樣太矯情了,我最常去的只有滿滿喵兒的極簡咖啡店、每學期快開學前要去一趟的八大美術社。但看過許多店家的文章、網路新聞之後,我不太認同台北市政府的做法,突然勒令歇業的手段實在是太粗暴了,或許有很多當地居民會怒吼:「妳又不住這裡!你哪知道我們的痛苦?有什麼資格說話!!」好險我只是路人ABCD所以不會有人請我滾邊去之類。說到這個,以前我在新北投租屋時,每天凌晨三點都有垃圾車作業的巨大噪音、五點公車開始運行的聲響吵的我無法睡覺,打了須自費的1995多次也不見改善,怎麼都沒有人陪我去找里長抗議一下,請垃圾車滾蛋、拔走公車站牌。實際上,假設許多店家的說詞為真,那麼台北市政府去年提出改善要求,但今年立刻送上勒令停業單,那實在很難不讓人懷疑,柔性的改善勸導只是選舉前的權宜之計,選舉完馬上抄店,那台北市政府實在是吃相難看、不老實到極點!雖然我也從來不相信台灣政府有吃相好看、老實過,但是連假裝一下都懶了,這樣的市政府是善類很難讓我相信。


 


台北市住商混雜的情況並不是師大商圈獨有,台北市的巷弄狹小也不是昨天才變這樣的,只要是熱鬧的商圈有違法路邊攤也是很常見的,事實上,台灣許多營業法規根本老舊不符合現況,從live house合法化化到現在不知道化哪去了就可以知道,政府公部門不想辦法修法改善,或有效率的進行違法商家取締、居中協調,除了只會說「再進行瞭解」、「需要再評估」云云就沒有下文就罷了,反而老做些令人匪夷所思又不知所以的事情,例如把士林地區某知名夜市放進地下室之類,令人傻眼。


 


讓人感到諷刺的,莫過於行銷台北的電影《一頁台北》,根據嚴肅端正的眾多學術單位不屑認可的維基百科指出:《一頁台北》是2010年上半年google搜尋台灣相關字彙的第三名,以一個行銷台北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告訴大家台灣台北最具代表的元素是:誠品書店、師大夜市以及全家便利商店(當然還有很多其他但比例比較少的場景)。《一頁台北》在各大國際影展開出亮眼成績,讓更多歪國人認識了台北的部份風貌,也為師大夜市帶來更多的觀光效益,但如今卻搖身一變成附近居民眼中的洪水猛獸,戲劇性與速度之快讓人措手不及。


 


我們不能揍死樓上每天把天花板踏的乒乓響的毛孩、也不能放火燒了惡臨居、對面的鄰居中午炒菜的油煙味也相當驚人,有些時候我們只能選擇包容,溝通,或者離開。居民覺得自己的居住權益重要,但或許某個被迫歇業的店家也是某個家庭的經濟支柱啊!我比較不能理解的是周遭住戶的強硬態度,或者說難道沒有辦法建立更和平對話的管道嗎?苦勞網關於師大夜市的新聞指出,公聽會時居民一直強調該社區是單純的「文教區」,讓我都要遺忘的職業貴賤排行「士農工商」突然躍進我的腦袋,到底反彈的真相是居住環境的日益惡劣,亦或源自於自詡知識分子的優越感,或者「良善百姓」對於異於自身作息的生態的鄙夷、還是房地產價格上的考量,我真的不知道。


 


 


08


 


某個店家門口掛的黃絲帶,和一串憤怒鳥結合在一起,又憤怒但又要和平,真是複雜的心情啊...



衷心的希望師大商圈的事件能夠獲得良好的解決,雖然我覺得更有可能過一陣子不了了之,因為畢竟這裡是台灣,什麼吵吵鬧鬧都是一陣一陣的,但真的希望,師大商圈能夠永續生存,並與周遭住戶得到一個理想的平衡。


 


 


 


--結束--


 


05


失焦的燈光與黃絲帶,雖然模糊,但它確實存在那裡,ㄧ直都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11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