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點多天之前和PN去看了『瘋狂理髮師』。

好像有很多心得想寫,但是又有點沒頭緒。

我猜想絕大多數的觀眾,如果不是被疑似血腥暴力的風格給吸引,要不應該就是強尼先
生及Tim Burton先生(稱Johnny Depp為強尼先生不知為何有種俏皮感?),應該很
少有人是因為熱愛『瘋狂理髮師』這部音樂劇而想一賭改編電影版之後的風采吧?

『瘋狂理髮師』改編自百老匯音樂劇,因此強尼先生繼神鬼奇航的哼歌之後,頂著怪醫
黑捷克的假髮再開金嗓高歌。討論版很多人說強尼戴普唱的超棒什麼,但我個人覺得他
真的是所有重要演員中唱的最…嗯,不是最好的一個,不過先不管他唱的何如,他略帶
沙啞的低沉嗓音和陶德這個滿心怨嘆的角色頗契合,事實上陶德哥的嘶吼多過普通的歌
唱部分…還是其實一切都是強尼為了這個角色故意這樣的,或許他原本歌聲是黃鶯出谷
婉轉甜美,好吧,那是我錯怪他了。

搞了老半天其實最會唱的是乞丐小姐,因為她是個貨真價實的音樂劇歌手。

相較之下,都是沒有歌唱背景的演員來說(這樣說起來曾經搞Band的強尼先生你真的遜
掉了。)飾演樂芙特太太與強尼對手戲最多的海倫娜波漢卡特實在唱的好太多了!連唱
廣告歌招攬生意的托比小弟都比強尼強啊啊啊!

不過我想光就外觀形象來說,似乎還真的找不到比強尼先生更適合陶德這個角色的了,
只是整部電影陶德兄都只有眉頭深鎖的一號表情,我覺得有點可惜了強尼先生這樣厲害
演技的演員,在樂芙特太太的歡樂幻想一段,恐怕是強尼先生最大的發揮空間了吧!相
形之下配角樂芙特太太反而相當搶戲,她演活了這個狡詐恐怖,內心卻渴望愛情與幸福
家庭的矛盾女人。

另外,長的像是赤西仁與瀧澤秀明合體的年輕水手安東尼(可惜陶德的女兒不叫甜甜),
愛上了喬安娜的原因也有點奇怪,就只因為在人家窗邊聽了一曲,從此肆無忌憚在養父門
口(因為石內卜與尾蟲的緣故我嚴重懷疑喬安娜的隔壁房間住的是佛地魔)大唱要把人家
女兒(童養媳?)偷走,被痛打真的是自找。除此之外,除了壞事還是只是會壞事,我只
能說他是這部電影最最貨真價實的蠢蛋。

整部電影的主軸重心都擺放在陶德的復仇歷程,色調充滿了Tim Burton式的視覺美術風
格,低彩度的色調配置配上血花四濺的畫面讓我想到了萬惡城市,無論是場景或音樂的編
排,整體都相當細膩。
雖然結局與過程都讓我猜到一二,所以到最後強烈轉折的驚訝感大减,但『瘋狂理髮師』
其實還是相當不錯的一部電影,它不僅是一個殺人魔及其搭檔的瘋狂血淚史,也不僅是龍
門客棧倫敦分店的恐怖故事,當然我沒有去深刻研究這部劇本當初誕生的時代背景,但我
想它或許想表達出當時階級制度的許多不公不義、所謂人吃人的社會的恐怖無情、命運無
常的一種悲哀。

一開始陶德唱著:「從前有一個傻傻的理髮師與他美麗的愛妻…」儘管最後人事全非,這
傻到瘋狂的理髮師終究是與愛妻團員了。


--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11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