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ren4043303501.jpg  

顯然台灣的片商將《鋼鐵擂台》包裝成動作爽片,但其實這是一個溫柔人心融化強悍鋼鐵的溫馨故事。

 

其實看之前我不知道這部電影的劇情在演什麼,我一直以為是火花四射與鋼鐵不斷被撞爛的動作片,但影片一開始的運鏡與色調,透露出其感性,讓我有點驚訝。

故事繼續看下去:男主角查理金剛狼是個被時代拋棄的過氣拳擊手,淪落為落魄的酒鬼,個性不討喜,見錢眼開,意氣用事,只能靠著破爛機器人參加地下機器人大賽,過著酗酒賭博又到處欠錢的慘淡生活,有一天,他得知了前女友過世,及11歲兒子的監護權等問題的消息,為了擺脫這個麻煩,也為了籌錢購買新機器人,他立馬開出交換條件,以十萬元把監護權讓給孩子的阿姨夫婦,但是這對富有的夫婦非常忙碌,要去歐洲義大利旅遊數月,所以早熟的毛孩麥斯,就先委身給查理照顧。

 

一開始兩人相處並不融洽,但父子天性(看來家和萬事興是很有道理的)麥斯也對機器人拳擊非常有興趣,有一天麥斯撿回了一個舊款(電影中說是二代,但也不知最新版是幾代)陪練型機器人亞當,因其沙包的天職而非常耐打,兩人開始一起同心協力,培育這個機器人。

 

事至如此,其實不難猜到,這短短時光的相處,讓查理與兒子建立起淳厚的親情,不僅共同完成了兒子的夢想,也重拾人生最重要的種種,例如親情、勇氣及永不放棄云云。

 

故事約莫是這樣。

 

 

《鋼鐵擂台》除了親情這個部分之外,我覺得它透過了許多的對比,點出了人性的重要性。鋼鐵是冰冷的,但人心是溫柔的。亞當是舊款的沙包機器人,但是能聽(聲控)、能看(模擬動作功能),小男孩麥斯把他的孤單、對父愛的渴望、真摯地投入了一具沒有血肉的機器之中,一開始他看起來是個強悍的小大人,但隨著與亞當的互動,他展露了孩子一面、甚至跳起了舞,這也成為亞當之後出場的招牌,就像查理說的:每個拳王(應該是吧我有點忘了)出場都有招牌動作,這就叫個性。小孩的舞蹈,成為亞當的個性,沒有個性,就只是冰冷的一具鋼鐵。

 

冥王是史上最強的機器人(我很好奇這有受到手冢治虫的影響嗎?),永遠不敗,透過先進的電腦運算,它可以記下每次戰鬥的數據,不斷地進化,但它只有程式,沒有人心,最終決戰的回合,查理親自上陣,讓亞當模擬他的動作,亞當承載的不只是身為一個人類的拳擊手的查理的動作與反應,還有一個父親為了孩子奮戰、一個過氣拳擊手重新站上擂台的激動、不願放棄勇於挑戰的精神、孩子對父親的崇拜,種種炙熱的情感,小沙包把無敵鋼鐵打得七零八落。

 

電影最後讓冥王因分數贏得了比賽,我認為其實是很高招的手法,因為這樣得以稀釋美夢成真的過度甜膩,也平衡了一點現實感,仍然是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麥斯實現了美夢,女主角(對不起我忘記她的芳名了)落下歡喜的淚水,阿姨夫婦也許對這個拋棄妹妹的廢渣能夠改觀,而查理也在這一夜彌補了人生所有的缺憾。

 

溫柔的人心,更勝強悍的鋼鐵。

 

雖然俗套,但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

 

 

除了人的重要性,我想電影還傳達了一件事情:電子產品的品質老貨還是比較好,現在的新款式材料都太差了,以前的電腦可能五六年才會壞,但現在的新產品一兩年就會掰掰,所以,老亞當被日曬雨淋了這摸久,啟動後不但活跳跳,又無敵耐打。而且很多位對手都是系統當機導致敗北,而舊款產品可能構造較簡單,所以沒發生這種狀況,除了最後因重擊而導致聲控功能故障,或許導演也想告訴我們:簡單比較美好,

吧。

 

好啦,最後一段是我亂說的。

 

可能我這個人太懷舊了 ˊ_ˋ

 

 

 

--結束--

 

其實我有點搞不懂那個藍法拉小姐跟日本人是什麼關係,雖然日本人好像很厲害是無敵機器人的設計師,但又很像富家女的手下,兩人每天眉來眼去的,搞不懂啊搞不懂。

 

 

我實在很喜歡麥斯與亞當的跳舞進場

非常可愛


arrow
arrow

    eva11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