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容很長喔!



《模倣犯》2002 (日本)

導演:森田芳光


該怎麼說呢?
如果套用了霍元甲的台詞
那就是"最大的敵人其實就是自己"
為何說到這一個呢
應該說
對於一部電影的好壞評斷
有一部份出自於自己的好惡
這是一定的
但其實更大一部份在於心態
如果一開始就充滿期待
期待這東西可以在心中無限滋長
但電影已經殺青不可能改變
運氣好會遇到真的超好看超乎想像
但以現今商業片充斥的世界往往只是出乎意料
(看是意料中的好看還是意料之外的難看)

所以我必須要說
因為打從一開始對宮部美幸滿滿的愛
和對小說滿滿的讚許
所以我對電影的眼光很嚴苛
如果必須用"電影是電影 小說是小說"來為這部電影辯護
那我只能說我的錯誤是把這片DVD從亞藝帶回家


或許是為了電影短暫的兩小時又四分鐘
(我看書看的很慢
花了約70小時才把兩本書看完)
劇情大綱和小說已經有了巨大幅度的改變
首先我必須讚揚一下這部電影的幾個優點

第一個是電影的節奏很好
(我一直覺得節奏很重要)
一開始的片頭和音樂有成功的表現出
犯罪的"先進"和"詭異"感
原著中網路的資訊也是重要的環節
所以在劇情推演中不時穿插討論版般的討論
來代替棢川浩一口中的"大眾"
雖然手法和氣氛和《大搜查線》似曾相識
但模倣犯"數位"感更重

但是當劇情正式開始之後
不禁讓人大失所望
節奏感瞬間消逝
變成一股沉悶和零碎
劇情進行的速度仍然很快
如果沒注意一下子就快演完了
我必須要說
模仿犯的重點不在於犯罪行為脫離常軌的驚悚
而是在於每個角色當中的內心鋪陳
和在這個叫做"社會"體制下
的媒體與市井小民們價值觀的探討
宮部美幸在小說當中從未以描述者的角度來評判
任何人的是非對錯
就單純以寫實的方式去表達了每個角色的內心
看似跑龍套的路人其實都是這個社會的一個環扣
人與人即使是單獨個體 獨自承受痛苦的
但仍然是與彼此有所關聯的
不管認識與否

但我覺得導演太過於追求原著了
這是我的感覺啦
導演很想照著小說的感覺去走
小說可以有很長很廣的時間與時空去描寫
但電影只有短短的兩小時
結果變成東一個角色西一個角色到處冒出來
連書裡根本沒活著出現過的鞠子小姐都有了一個大卡司來演
本來應該也很重要的警察
總共加起來可能出場沒十分鐘
又突然開始監視加調查浩一
而有馬爺爺就那樣又突然發現浩一才是兇手
變的很彆扭而不是很善良的和明突然間就什麼都知道

浩美也瞬間變成充滿自信心又精通各國語言的兇手B
莫名奇妙茲子就突然認識了有馬
還跟他和真一一起坐著看電視
下一秒居然就開始胡鄒兇手是模仿犯的情節

一切都太突然了

但所有的突然加起來
還沒有最後棢川浩一在節目上自爆來的突然

他是已經算準在現場節目中
茲子會來接穿他了
所以才準備好自爆了嗎?
或者是他其實隨時準備自爆
但這解釋與他滿滿自信絕對不會被逮到
又顯得太矛盾了
亦或者那根本不是自爆
那是他內心的所有衝動性毀滅的一個象徵
對他母親的不滿 對他的出生的一股憤怒
其實他根本被警察抓走了
但現場來賓的身上都灑滿了爆炸後飄落的灰燼
這又是個怎麼回事?

最可怕的還在後頭
有馬義男事後收到浩一的來信
請他照顧自己的孩子
證明環境比血緣更來的重要
先不管浩一每天都在忙著犯案到底哪來的小孩
電影中根本沒有一絲線索
透露出浩一犯案的起源是因為對於血緣的不滿
他的母親只是外遇罷了
不管是生父還是養父都是老老實實的人

這又是一個突然

反正一切都太莫名了
像筍子般迅速冒出的角色
毫無道理可循的又瞬間連結
然後成長成一片竹林
連真一一出場就是個已經走出陰霾的成熟小子
大家都瞬間從傷痛變的堅強起來

厲害

回到導演的問題
我覺得森田先生只是將厚厚的兩本書
像把有重點的那幾頁撕下來
然後再訂成一本
就變成"精簡重要版"的模仿犯
像是考聯考前都會買的那種"重點整理"參考書
國文英文歷史地理每科通通各有一小本
彙整三年六冊課文的精華
但一切都沒有個前因後果
女孩們為什麼會被帶走
如果照電影來看就變成採花賊二人組
在街上隨機抓人
而不是運用了他們看似斯文有禮的外表
利用了女孩們的善良 對於好人外表的毫無防備

我是不是太嚴苛了啊?

整部電影最讓我失望的莫過於和明這個角色
在書中我是最喜歡他的
也最為他感到難過
因為他真的是個善良又溫柔的天使
但在電影中
他只變成一個突然什麼都知道的憨人

怎麼會這樣?


森田芳光一開始我沒什麼印象
在網路的神通廣大的搜尋下
他導過在台灣赫赫有名一時的《失樂園》(2000)
在1998年更還有另一部探討犯罪與法律的《刑法第39條》
犯罪的驚悚與角色內心深度的程度都應該不亞於《模倣犯》
怎麼樣都不覺得《模倣犯》交給了他該會變成這樣

當然我只是個路人
對於電影的執導一點概念或專業也沒有
但我覺得也許這部電影能夠選擇其中一組角色
或許選擇現代職業女性的作家來看待這個案件
也或者就選擇有馬一家的心境來貫穿電影
更或者乾脆就從浩美與和平的角度來出發
放大與加深他們的處境與內心
或許會比所有角色都沾一點點的好


這部電影的第二個好
就是關於網川浩一的選角
中居正廣簡直就跟我想像中的和平一模一樣

但相對於這個好
其他的角色都選的不太好

果然有利就有弊


這部電影整體來說很有質感
在畫面的變化上也還不錯
他有顯現出媒體與網路的要素
但在於劇情的合理性與情感詮釋的深度
不只有《模倣犯》
很多電影都會犯下的太過牽強和薄弱

它只有一點點的小悶
或許是因為沒有搧情的雄壯配樂所致
(但這樣也好 因為是不必要的)
這部電影可以看一看
他真的還沒有太糟

但我想選擇小說能夠得到更多


改天找《刑法第39條》來看看好了
看能不能改變我對森田先生的印象


-------------------------------------


亞藝超值包七片398
可看四部新片和三支舊片
平均一部片56.857元
如果想跟百事達一樣看八支新片598
那要買兩包796只多花198但可以多看6支舊片
我覺得很划算

推薦給愛看很多很多電影
但不想花大錢也不介意看小螢幕的人

如果是眼睛很強壯又只喜歡大螢幕又想花更少錢的人
可以考慮去東區全球
一天130元最多可以看七部
但每一檔期好片爛片可能都有要看運氣


只是再次強調
眼睛真的要很強壯喔!



--結束--

其實最可惡的是 模倣犯的電影海報好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11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