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amp_0417_03

 

 

咚咚咚咚咚,咚,一口氣蓋了六枚風景郵戳,我人生的第一枚(及第二枚第三枚至第六枚)風景郵戳初體驗,就獻給了北門郵局。

 

前陣子才知道,原來除了普通寄信的郵戳,郵局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戳章,有一種讓我覺得很好玩的是臨時郵局戳圖,就是、如果有舉辦什麼活動,搭配活動會在現場設立一個臨時郵局的櫃台,那麼從這裡寄出的郵戳,就會是臨時郵局的圖案,通常會是跟活動有關的特殊設計,而且臨時郵局可能只有一天、一個下午,長則幾天,這樣也算是一種超級限時的戳圖吧!

前幾天鄧麗君郵票的發行首日、全台灣分別基隆、彰化、台東和三重四個郵局有提供臨時戳,而且四款圖案都不一樣,我覺得如果真的想要搜集,沒有一點狂熱與閒情逸致、或者沒在全台灣都布滿樁腳,真的有點、不,實在非常有難度。

 

但突然想到,這些章兒們通常只工作一天就退休了耶!這些退休後的章兒會住去哪呢?有點好奇。

 

除了臨時郵局戳,有些郵局會有風景戳,可能和郵局方圓百里的特色有關,北門郵局的風景戳印有六款,分別是中山堂、忠烈祠、龍山寺、臺博館、總統府與承恩門(突然覺得北門郵局腹地很廣闊??) 而且風景戳的印台顏色很特別,是紫紅色的,我有問櫃台的小姐為什麼是這個顏色?她說全台灣所有的風景戳都是這個顏色,癸章會用黑色。好吧、可能其實也沒什麼特別原因??

 

聽說郵局一般信件蓋的章有分甲章(郵局)辛章(郵差)和紀念用的癸章,我真的、真的、真的非常的好奇,到底為什麼要叫癸章,上網查了一下好像也沒有任何解釋,實在好想知道為什麼!!!

 

不過、不管要蓋癸章還是風景戳,都需要購買郵票才會幫你蓋,我是把郵票貼在我的本子上,櫃檯的小姐再幫我蓋印,果然「術業有專攻」這句話很有道理,我總覺得郵局的小姐蓋章的手勢就是不一樣,非常漂亮,而且氣勢非凡,看著她蓋章的姿態,其實滿迷人的。

 

stamp_0417_01

 

然後,北門郵局的樓上,原來有郵政博物館的分館,上去看了一下,有一個小小小小的日本郵票展,其實郵票的質算普通,就是近幾年日本郵局有在做販售的小全張郵票們,不過可能和展覽主題有關、所以都選擇插圖或童話故事的圖案,還滿可愛的。

聽說郵政博物館本館有十二星座的紀念章,會隨著入管的日期做提供,之前有上網查,被圖案嚇到,不曉得現在的圖案還是不是一樣的?

 

stamp_0417_02

 

這個展覽也有紀念章,而且有三顆,圖案質感滿細緻的。只是我不得不說、那個字體的大小好像可以再調整一下、然後卡哇伊三個字實在好蠢。

 

本日放學後去寄掛號的小小收獲們。

 

突然想起來,小時候我爸媽很熱愛集郵,透過某種我不清楚的機制,每個月郵局都會把新發行的郵票含首日封一整組直接寄到我們家來,然後、我更不明白的原因,那堆郵票一直都躺在我房間的天花板櫃子裡,直到那些櫃子被打掉為止。應該是我高中的時候,有一段時間我突然也滿喜歡郵票的,有些假日的午後,我會自己去南海路一帶,隨意逛逛賣郵票的店家(通常他們也會賣些外國貨幣和電話卡之類的),有時候會找到一些很特別的外國的小全張,或者是已經被蓋過郵戳、但圖案非常別緻的郵票。印象中,北歐的郵票設計都非常的精美,還有看過一種刮刮樂郵票,等之後有空,再把他們找出來看一看好了,說不定會有什麼意外的驚喜?

沒有蓋到這些郵戳,都忘了我很喜歡郵票這件事,真是懷念。

 

最後

1026BE4F-EB87-4215-9104-C2E8CE9B9942  

第三十屆亞洲郵展

好期待啊啊!!

今年的海報好可愛!!!

 

 

--結束--

 

我決定去訪問最近剛考上郵差的捧油,為什摸叫癸戳。

 

 4/18補充:

 

stamp_0418_04  

 

 

 

早上和媽媽把以前的郵票們找出來看了一下,我發現...原來我們家好久以前就有蓋過臨時郵局戳、當然不是我蓋的、那時候我還不知道這玩意

是我高中入學的那一年校慶,105週年校慶的臨時郵局,應該是我媽來參加我們校慶時蓋的。

真的是好久好久以前了

 

時光啊、覺得浪漫。 

  

arrow
arrow

    eva11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